《英國醫學期刊》一項研究追蹤逾20.5萬人近40年,結果發現每週食用3份炸薯條,罹患第2型糖尿病風險增加20%。相較之下,這兩種馬鈴薯料理則跟糖尿病風險無顯著關聯。
每次點速食,薯條加大是你的必備嗎?小心這口美味的代價可能是你暴走的血糖。根據權威醫學期刊《英國醫學期刊》(The BMJ)一項追蹤逾20.5萬人、長達近40年的研究指出,每週如果吃3份炸薯條,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機率會飆升20%。然而,該研究也指出,非油炸的水煮、烘烤或馬鈴薯泥不會增加罹病風險。此外,用全穀物代替馬鈴薯可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,若以白米飯代替則會產生相反效果。
每週3份炸薯條,第2型糖尿病機率飆升20%
該研究分析1984年至2021年、三項大型長期研究中逾20.5萬名美國醫療從業人員的數據。研究初期,所有參與者均未患有糖尿病、心臟病或癌症。此後,他們每四年會填寫詳細的飲食問卷,讓研究人員得以長期追蹤他們的飲食習慣。
近40年的追蹤期間,共2萬2299名參與者罹患第2型糖尿病。扣除可能影響糖尿病風險的生活習慣及飲食因素後,研究人員發現,每週吃3份馬鈴薯,第2型糖尿病的發生率就會增加5%。
其中,關聯性最強的是炸薯條:每週吃三份,第2型糖尿病的罹病率就會增加20%。該研究提到的一份炸薯條的標準量是4至6盎司(約113公克至170公克),而麥當勞一份中薯重量約100至110公克,一份大薯約130至150公克。
別再誤會馬鈴薯!烹調方式是關鍵
相較之下,食用烤馬鈴薯、水煮馬鈴薯或馬鈴薯泥,則與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增加無顯著關聯。
馬鈴薯富含澱粉,升糖指數相對較高,容易導致血糖快速飆升。正因如此,過去的研究常將食用馬鈴薯與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增加連結在一起。然而,研究人員指出,兩個重要因素經常被忽略:首先,馬鈴薯的烹飪方法多元。其次,馬鈴薯對健康的影響也取決於人們同時食用的其他食物。

澱粉替代大有學問
研究人員還發現,如果每週用全穀物代替3份馬鈴薯,第2型糖尿病的發生率可降低8%。如果以全穀物代替烤馬鈴薯、煮馬鈴薯或馬鈴薯泥,風險可降低4%。如果代替炸薯條,罹病率更大幅降低19%。
然而,如果把替代品換成白米飯,結果則截然不同。無論是用白米飯代替全部的馬鈴薯攝取量,或取代烤馬鈴薯、煮馬鈴薯或馬鈴薯泥,都會增加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。
研究人員指出:「我們的研究結果強調,馬鈴薯攝入量與第2型糖尿病風險之間的關聯取決於用作替代品的具體食物。這也符合目前的膳食建議,亦即提倡將全穀物納入健康飲食,以預防第2型糖尿病。」
《英國醫學期刊》(The BMJ)來源: 請參考此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