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lexa
置頂

前首相布萊爾:英國政媒關係並不健康

文 / 周文凱    
2012-05-29
瀏覽數 8,700+
前首相布萊爾:英國政媒關係並不健康
分享 Line分享分享 複製連結

英國前首相布萊爾(Tony Blair)今日在倫敦接受列維森聽證會(The Leveson Inquiry)質詢時,承認他與媒體大亨梅鐸(Rupert Murdoch)關係密切。他認為政治人物與媒體之間的往來無法避免,媒體是政治人物獲得影響力的工具之一,他另外還以不健康(unhealthy)來形容兩者之間的關係。

然而布萊爾認為,對政治人物來說,對抗媒體並不是明智的選擇。他對於1992年英國大選時,梅鐸旗下媒體對工黨的負面報導印象深刻;因此他擔任首相後,對媒體是採取有效管理來取代衝突,希望集中更多精力在重大政策推動。

梅鐸的新聞集團在布萊爾擔任工黨黨魁之前,長期傾向支持保守黨。1995年布萊爾領導工黨後,曾前往澳洲拜會新聞集團高層,改善媒體關係。1997年英國國會大選,新聞集團旗下的太陽報改變立場,轉而支持工黨,而工黨也取得壓倒性勝利,布萊爾成為英國首相,直到2007年才卸任。

但布萊爾也強調,他在首相任內,從未為了新聞集團的商業利益而調整政策。他與梅鐸交往是基於辦公室之外的私人情誼,擔任梅鐸孩子的教父也是在卸任首相之後。

「執政期間,我們對於梅鐸不利的政策其實更多,」布萊爾在聽證會上舉了6個例子,包括阻止英國天空廣播公司(BSkyB)收購曼聯,以及為英國國家廣播公司(BBC)增加新頻道等。

去年新聞集團旗下的《世界新聞報》(News of the World)爆發電話竊聽及賄賂警方的醜聞,英國首相卡麥隆下令(David Cameron)啟動調查,由皇家大法官列維森(Brian Leveson)與六名專家組成有關媒體與政客關係的獨立調查庭。調查小組有傳喚證人作證的權力,布萊爾則是第一個前往作證的前英國首相。

分享 Line分享分享 複製連結
全球焦點創業
您也可能喜歡這些文章
您也可能喜歡這些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