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lexa
置頂

「茶裏王下架」60字謠言 害統一股價跌幅近5%

食安黑心報導〉透過社群平台散播 企業防不勝防
文 / 蔡立勳    攝影 / 蘇義傑
2018-05-30
瀏覽數 96,250+
「茶裏王下架」60字謠言 害統一股價跌幅近5%
分享 Line分享分享 複製連結

2014年一則茶裏王使用越南茶葉、回收的消息,雖已查證是謠言,但近年仍有許多類似假消息在LINE上被轉傳。這類食安黑心新聞,一旦被有心人操作,往往重創企業聲譽。

你相信嗎?短短一則近60字的新聞,就可以讓台灣的食品業龍頭股價重挫不已。

2014年11月5日,不少台灣人在LINE瘋傳這則訊息:「傳檢調目前已在茶裏王龍潭茶廠查封近萬噸的越南茶葉,統一稍晚將宣布回收及下架茶裏王產品,茶裏王貢獻統一營收近20億元。」

當天,統一的股價應聲跌破50元,跌幅一度達4.47%。由於情節重大,統一第一時間就出面澄清這是假消息,請民眾停止轉傳。

理智一點的人,如果能拆解這則新聞,就知道是假的。首先,統一根本未在龍潭設茶廠。檢調會調查工廠,是因統一曾購買強冠油品,在爆發黑心油事件後,遭到點名,與茶品無關,更沒有查封茶葉,或下架茶裏王的舉措。

但假新聞並未因統一的澄清而終止流傳。2015年,另一則以此為基礎的「變種」假新聞,又以LINE為媒介,迅速擴散。「陽明醫院公衛所張武修教授傳給大家的消息:統一超商宣布重大事件,旗下飲品全都用越南茶葉,含劇毒戴奧辛……」

這次造假功力更上一層樓,竟然還打上了專家名號。

雖加上專家名號 卻與事實不符

「我是被朋友告知,有人來問我(才知道名字被盜用),」現任監察委員的張武修正色道,變種假新聞發生在他的身上,「至少有兩個版本。」

第一版是掛名「陽明醫院公衛所張武修教授」,當時任職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的他,2006年就已離開陽明大學,明顯與事實不符。

第二版是「陽明醫院公衛所」。但醫院通常沒有「研究所」編制,哪來公衛所?且陽明醫院隸屬台北市立聯合醫院,與陽明大學僅名稱相同而已。

再者,張武修的研究專長為職業醫學與輻射生物,與食安議題無關。

當時,統一曾與他聯繫,雙方共同發表聲明,並向LINE台灣分公司提議,撤除這則假新聞。

令張武修無奈的是,LINE台灣總經理當時回覆他們:「造成你們的困擾很抱歉,我們沒辦法拿下來(訊息),基本上(我們)沒辦法管理LINE上流通的東西。」

這則假新聞廣為流傳,連食藥署的《藥物食品安全週報》都特別澄清,越南茶葉多種植在丹陽、保祿等地,是越戰時期南方美軍的休假旅遊區,未遭戴奧辛汙染。食藥署從2004年起,已逐批查驗越南進口茶葉。

之後,為了讓消費者安心,統一為茶裏王開設「食在安心平台」。消費者到網站,選擇購買品項、輸入有效日期,就能查到茶品生產履歷與營養標示。

每隔一段時間 類似謠言就復活

但,儘管各方主動闢謠,近幾年,張武修仍每隔半年,就會收到類似訊息,「很困擾啊!道德上必須阻止這件事,又沒辦法停下來,」他根本想不到,這則假新聞會跟隨自己一輩子,每當上網搜尋自己姓名,「最多的(結果)就是統一這件事。」

不只張武修,統一也頭痛不已。2017年6月,當時統一代理發言人凃忠正面對媒體詢問時就表示,2014年11月起,每隔一段時間,類似謠言就透過不同形式復活,對品牌、商譽都有很大傷害。

將近60個字,不僅讓統一當天的股價大跌,更影響到市占率。根據統一的年報顯示,2016年茶裏王市占率13.76%,相較2015年衰退近1個百分點,從冠軍退居到第二位,顯見傷殺力。

其實,受害的何止統一,三不五時,就有不同的食安假新聞在網路流竄。對此,網路媒體《食力》創辦人暨總編輯童儀展觀察,數位工具如LINE等太封閉,謠言透過同溫層擴散,防不勝防。

茶裏王事件,已成為食品業人手一本的教戰手冊,多數業者嚴陣以待,僅能祈禱:不要發生在我們家。

本文出自 2018 / 06 月號

謊言台灣

分享 Line分享分享 複製連結
經濟健康醫療生活
您可能會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