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lexa
置頂

政治民主,媒體自主

文 / 林蔭庭    
1994-03-15
瀏覽數 10,900+
政治民主,媒體自主
分享 Line分享分享 複製連結

這裡不再是軍政府的辦公署。

智利總統大選的新聞中心裡,只見成排成列的電腦終端機、打字機,燈光熾熱的電視轉播站,步履匆促的官員和國內外記者;軍事統治時代的肅殺嚴峻一去不返。

八家電視台、上百家廣播電台和數十種報章雜誌,在智利社會的轉型期中,是參與者,也是見證者。

「在軍政府時期做記者,非常困難,永遠有人在監視你,你也不知何時會惹怒他。」帶有菁英色彩的「水星報」總編輯伊亞尼思回憶。

銷路最大的「第三報」社長歐拉維更現身說法:「我是軍政府時代的受害人。」他的故事在智利新聞界人人耳熟能詳。

一頁人權污史

一九八0年,智利為修憲舉行了一次公民投票,「第三報」在投票前登了一則由計程車司機出資的廣告,呼籲民眾投反對票,和軍政府唱反調。當時任副社長的歐拉維批准刊登這廣告,得罪了當道,隨即丟掉飯碗。

六年後,歐拉維任「最新消息報」社長時,軍方宣稱在智利北部發現一批武器,欲藉此鎮壓左派勢力。該報做了一項民意調查,七成五的受訪者表示不信政府的說辭,消息見報的當天上午十點,歐拉維就被炒魷魚了。

本文未完。雜誌訂戶登入可無限閱讀;加入遠見網路會員,每日可閱讀2篇會員限定文章。 登入/ 註冊
分享 Line分享分享 複製連結
評論
您也可能喜歡這些文章
您也可能喜歡這些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