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看見台灣」揭發日月光偷排廢水案 更一審逆轉改判有罪

文 / 聯合新聞網      2017-08-24

「看見台灣」揭發日月光偷排廢水案 更一審逆轉改判有罪


日月光K7廠被控涉嫌排放廢水汙染高雄市後勁溪案,一審判決廠務處長蘇炳碩等4人1年4月至1年10月不等徒刑、均獲緩刑,前年9月二審逆轉全判無罪,經最高法院銷撤發回;高雄高分院今天上午更一審,判決蘇炳碩等4人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,各判處1年4月至1年10月不等徒刑、均獲緩刑,全案可上訴。

日月光K7廠涉嫌排放廢水汙染後勁溪,經導演齊柏林拍攝「看見台灣」紀錄片意外揭露,引發各界撻伐,高雄地院2014年10月依廢棄物清理法,分別判處蘇炳碩等4名員工1年4月至1年10月不等徒刑、均獲緩刑,官司上訴二審。

高雄高分院前年9月逆轉全判無罪,合議庭認為,日月光非任意棄置或惡意排放,廢水是經由處理設施處理後,以管線或溝渠排放,不屬事業廢棄物;且廢水不是汙泥,應適用水汙法,而以有害事業廢棄物標準來認定標準,但水汙法2015年2月4日才完成修法,案發時無法可罰。

檢方不服上訴三審,最高法院認為,蘇炳碩等人是否得知排放的廢水酸度太高後,仍以「生產線為重」,不願停工應變,以免造成損失,有無明顯犯意等部分,二審沒有查明,因此撤銷發回更審。

圖:高雄後勁溪德民橋下,就是日月光廠房排水口,2014年時環保人員前往採樣。

圖:日月光K7廠。

(本文轉載自2017.8.22「聯合新聞網」,僅反映作者意見,不代表本社立場。)

關鍵字: 環保產業綜合

延伸閱讀


專欄介紹

聯合新聞網

聯合新聞網

【觸動未來 新識力】 由聯合報系於2000年成立,秉持聯合報系「正派、創新、關懷」理念,聯合新聞網向全球華人提供專業的線上及行動新聞資訊。除了來自聯合報系的聯合報、經濟日報、聯合晚報、Upaper、世界日報、歐洲日報等國內外五報的專業內容,還有合作媒體業者的期刊內容。是台灣新聞網站內容最專業、最多元化的數位媒體網站。

官網FB

專欄介紹

聯合新聞網
【觸動未來 新識力】 由聯合報系於2000年成立,秉持聯合報系「正派、創新、關懷」理念,聯合新聞網向全球華人提供專業的線上及行動新聞資訊。除了來自聯合報系的聯合報、經濟日報、聯合晚報、Upaper、世界日報、歐洲日報等國內外五報的專業內容,還有合作媒體業者的期刊內容。是台灣新聞網站內容最專業、最多元化的數位媒體網站。

官網FB


您也可能喜歡這些文章

您也可能喜歡這些文章

置頂